狄仁瑄

真爱是忘羡和元芳,二次元本命是慕寒

庙堂与江湖

——《长安夜》读后有感

其实已经过了很久了,但是总觉得在2018年的最后要写点什么,于是我决定为@秦拾肆 太太的《长安夜》写一篇长评。

长安夜的故事绝对是我今年最喜欢的一篇中篇的忘羡故事。

设定、情节、社会环境、人物,无论哪一项都是让我非常之喜欢的。

小时候比较喜欢看柯南,长大一点就喜欢阿加莎的一些小说,对于破案、抓贼、伸张正义的情节莫名的会有很大的好感——而《长安夜》正是这样一个故事。它有热血、有庄重、有公私、有家国。处江湖之远,又居庙堂之高,忧民,且忧君。

少卿叽x侯爷羡。

含光君vs夷陵老祖。

word妈耶这是什么amazing的组合。

开场的一场追赶就十分的引人入胜,带着阎罗面具的男人消失在茫茫夜色中,抓捕他的公子为了救一只小猫错过了一次将其缉拿的机会。

魏无羡不是一个轻视生命的人。他敢扔猫完全是因为笃定蓝忘机和他一样,绝对不会因为那只是一只猫而弃之不顾。

蓝忘机自然是接了。

从开头来看,汪叽是非常想抓住夷陵老祖的。我jio得原因其实很简单,因为夷陵老祖偷了很多寿光侯的宝物,汪叽为了守护羡羡的财产当然是会义无反顾的,但是更多的大概还是担心哪一天夷陵老祖要对羡羡的生命产生威胁。汪叽完全可以把这件事交给大理寺的人去办,但是他选择亲力亲为,不仅仅是羡羡的请求,可能很大一部分也是出于他想保护羡羡的私心吧。

(所以帮羡羡暗渡莲心酥的绝壁是汪叽了,才不是什么他府上的人嘞)


接着羡羡就出任务去了。

看到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的那一刻他感到很不高兴。本来想着人家花前月下不要打扰的好,却在认出汪叽声音的那一刻打翻了醋坛子,夷陵老祖自己暴露了自己的行踪。

然后又是一场速度与激情的角逐。

当然因为一条狗的助攻给了汪叽一个抱着羡羡夜奔的好机会。

这里又要我jio得了——汪叽听到羡羡喊出自己名字的时候,应该是惊喜大于惊讶的。惊讶的是,夷陵老祖其实就是寿光侯本人,惊喜的是,抱住他的人在害怕的时候首先想到的是他,喊出的是他的名字。如此真实的反应其实也为汪叽之后问出“为什么夷陵老祖要找上他”埋下了伏笔。

——放在心里的那个人大概是无论怎样都会想方设法离得他近一些吧。

汪叽知道羡羡身份之后就开始自然地散发荷尔蒙了。什么“我不抓你”,什么“我不会骗你”,啧,该死的竟然如此令人心动。


一波总有三折。

羡羡又要出任务了。

他其实知道自己是在为庙堂里的人服务的时候其实是非常不满的。

他的爹娘的离开与朝廷里的纷争脱不了干系,所以他甘心做一个侯爷,远离朝堂。

他更愿意做一个江湖人,快意、洒脱。

但是他注定是一个穿着朝服的江湖人,而且他的内心告诉他,为民除害是他的职责所在。他无法做到视若无睹,让奸臣当道。

这种精神使得我更喜欢《长安夜》了。

最后,汪叽英雄救羡,成功抱得夷陵老祖归。

然后就是我最最最最最最最喜欢的场面了。

“为什么‘夷陵老祖’要找上我?”

“因为我喜欢你啊。”

魏无羡是夷陵老祖,是寿光侯,是个风流倜傥、丰神俊朗的翩翩公子......

阎罗面具下的他有“千张面孔”,但是最后的最后,他是那个心悦蓝忘机的魏无羡。

啧,这是什么绝美爱情。

哦对了,羡羡在知道自己的车夫出卖自己之后还想着要去救他,足以显示了为什么我们和汪叽会辣么喜欢他。


【寿光侯魏无羡,封夷陵王,执掌金羽令,立朝堂,号群雄】

平平淡淡的叙述却昭示着他们荡气回肠的未来。

为太太疯狂打call.








评论

热度(65)